API RP750製程危害分析管理與事故案例研討會


緣起

國內硫化氫中毒事故不斷發生,從一、二十年前基隆碧砂漁港魚罐頭工廠、陽明山工人清洗溫泉槽、到近年桃園某食品製造廠、彰化醬菜工廠、彰化皮革工廠,乃至今年春節前宜蘭某肥料製造廠及六月份甫發生的宜蘭某電子大廠,甚而連國內三個煉油廠也都曾先後發生勞工硫化氫中毒死亡事故,此外,再看其他危害物,諸如銨、氯、氫氟酸等常見的化學物質在製程上也屢見事故發生;慘痛的教訓卻反覆重演,到底是員工或承商的教育不足,抑是管理者未能洞燭先機或則是整個安全管理體系未能完整。在1980至2010年間歐美公司亦發生多起嚴重工安事件如印度波帕爾事件、美國德州BP事件。在在衝擊到勞工與社區的安全議題,所以在世界各國相繼訂定各種法律規範。 我國在勞動檢查法第二十六條也規範危險性工作場所,非經勞動檢查機構審查或檢查合格,事業單位不得使勞工在該場所作業,另美國石油學會早在1990年訂定製程危害管理(API RP750)。本課程將從硫化氫事件開始探討製程危害物質安全工作管理,由氯氣的安全管理探討洩漏時的擴散模式及緊急應變,另有關其他危險物如LPG冷凍儲槽安全檢查討論機械完整性管理及由工安事故談製程變更管理等,做一系列的研討。期藉此次研討喚起大家對高危害性及毒化物管理的重視,並藉由本次的研討增進各級主管的管理能力提昇安全管理體系,達到勞工、資方及社區三方共贏。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安全研究與教育學會(Taiwan Safety Council,TSC)

指導單位

協辦單位

參與對象

煉油廠、石化廠、高科技產業、食品加工業及高風險製程等事業單位之操作、維修、設計、工安、設檢等各級主管及管理人員。

舉辦時間

2017/9/13~2017/9/14

辦理地點

高雄市楠梓區宏毅一路12巷2號(高雄煉油廠對面之宏南訓練教室201室)

費用

會員: 每人6,000元。非會員:每人7,000元;同單位二人者每人6,500元,同單位三人以上,每人6,000元。

繳費方式:
1.ATM轉帳:臺灣銀行(004) 帳號:064 001 046 692
2.銀行匯款:臺灣銀行松山分行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安全研究與教育學會
   帳號: 064 001 046 692

議程表/課程表

日期 時 間 課程名稱 預定內容 主講人 9月13日 週三 09:00~12:00 安全領導與製程危害管理 安全領導對製程安全的影響。董小剛 英商勞式檢驗公司台灣分公司營運經理 13:00~16:00 由硫化氫中毒事故談安全實務 以中毒案例導入硫化氫SDS、劣化機制及如何安全操作與防護、緊急應變等。 陳振賢 前煉油廠媒裂工場工場長 16:00~17:00 由LPG冷凍槽腐蝕談設備完整性管理 介紹LPG冷凍槽CUI及整體設備安全管理等。 許世希 前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廠長 9月14日 週四 09:00~12:00 由氯氣外洩事故談危害物管理 氯氣操作安全管理、緊急應變及擴散模式軟體簡介等。 劉明信 台灣志氯公司儲運經理 13:00~15:00 由製程事故談變更管理 以製程事故案例導入變更管理等。 朱鳴達 前台灣拜耳公司總經理 15:00~17:00 由LPG冷凍槽腐蝕談設備完整性管理 介紹LPG冷凍槽CUI及整體設備安全管理等。 許世希 前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廠長

報名網址

查詢報名結果

備註

1. 本學會保留課程微調權。 2. 報名人數如未達25人,另行通知延後開班。

簡章下載

報名表下載